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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語)無量山西福寺

2025年03月14日

<簡体字>

菊池五山之一:西福寺

菊池五山之一的西福寺位于围绕城郭发展起来的市镇——旧城下町“隈府”(今菊池市中心)西侧。日本中世纪(12-16世纪)时,菊池家族用“五山”,也就是家族庇护下的5座禅寺来履行各种行政、监督和宗教职责。五山制度中,东西南北各设一座寺院,与中央寺院一起并称五山,其中西福寺承担着守卫西部的职责。

菊池五山均由菊池武光(1319-1373)指定,他既是影响深远的改革者,又是家族鼎盛时期的杰出将领。他在选定五大名刹时仿效了“五山制度”,该制度起源于由镰仓幕府(1185-1333)导入的中国南宋(1127-1279)“五山十刹”(中国官寺制度中最高的寺院)体系。镰仓幕府订立镰仓五山,旨在推广幕府推崇的佛教禅宗的同时,将寺院纳入官僚体系,强化幕府对国家和百姓的管控。菊池武光将这一制度导入领地管理中,应该同样出于宗教教化和有效管理这双重目的。

西福寺本堂(正殿)后面的小墓园内有几块墓碑和几座供奉塔,可能立于日本中世纪时。其中一座是纪念赤星有隆(?-1333)的石塔,赤星有隆是菊池家族成员,曾于1274年和1281年两次参加反击忽必烈的蒙古大军入侵日本的战争。


关于菊池氏(菊池一族とは)

其他文化财产信息板也有多种语言版本。(他の文化財説明板も多言語化しています。)



<繁体字>

菊池五山之一:西福寺

菊池五山之一的西福寺位於圍繞城郭發展而來的市鎮——舊城下町「隈府」(今菊池市中心)西側。日本中世紀(12-16世紀)時期,菊池家用「五山」,也就是家族庇護下的5座禪寺來履行各種行政、監督和宗教職責。此制度中,東、南、西、北方各有一座寺廟,與中央寺廟構成五山。其中,西福寺起到守護西部的作用。

菊池五山由菊池武光(1319-1373)劃定,他是一位深具影響力的改革家,也是菊池家權力鼎盛時期的傑出將領。在選擇五座寺廟時,他效仿了「五山制度」。該制度源於鎌倉幕府(1185-1333)引入的中國南宋(1127-1279)「五山十剎」(中國官方寺廟系統中等級最高的寺廟)系統。鐮倉幕府訂立鐮倉五山,目的是為了推廣幕府推崇的禪宗信仰,同時將寺廟納入官僚機構體系內,以強化幕府對國家與人民的管控。可以想像,菊池武光引進五山制度同樣也有兩個目的,即宗教教化和有效管理。

西福寺本堂(正殿)後面的小墓地裡有幾塊紀念碑和幾座供奉塔,據說可追溯至日本中世紀時期。其中一座是紀念赤星有隆(?-1333)的石塔,他是菊池家的成員,曾於1274年和1281年兩次參加對抗忽必烈的蒙古大軍入侵日本的戰爭。


關於菊池氏(菊池一族とは)

其他文化財產資訊板也有多種語言版本。(他の文化財説明板も多言語化しています。)



無量山西福寺

 西福寺は和銅2年(709)の開基と伝えられますが、開山は不明です。無量山と号しますが、もとは禅の古刹で、後に浄土宗に変わりました。

 15代菊池武光が菊池五山を定めたとき、その一寺となります。文明13年(1481)8月の「菊池万句」に「月ならて 苔地に秋の 色もなし 西福寺 廣誉」の句があり、廣誉開山説もありますが年代は異なっています。

 『国郡一統志』には「無量山西福禅寺ハ阿弥陀仏像ヲ安ジ、鎮守八幡・祇園・阿蘇三社ナリ」とあります。本尊は木彫りの阿弥陀仏で蓮台の上に立ち、台高19cm、身丈91cm、肩幅25cmで、孔雀の彫りがあり、光背は高さ118cm、均整のとれた仏像は室町末期の作と推定されます。

 本堂裏手の墓所には20~30基の五輪塔・宝篋印塔が散在しますが、その一郭には菊池氏の武将、赤星有隆や城武岑のものと伝えられる墓石があります。また享保13年(1728)制作の釈迦涅槃像の掛け軸が保存され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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