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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語)輪足山東福寺

2025年03月14日

<簡体字>

菊池五山之一:东福寺

东福寺位于菊池市中心东侧山丘的半山腰上,可俯瞰筑地井手(水渠)、远眺菊池川。寺院选址于此有着特殊用意。日本中世纪(12-16世纪)时,菊池家族用“五山”,也就是家族庇护下的5座禅寺来履行各种行政、监督和宗教职责。五山制度中,东西南北各设一座寺院,与中央寺院一起并称五山,其中东面的一座就是东福寺。

菊池五山均由菊池武光(1319-1373)指定,他既是影响深远的改革者,又是家族鼎盛时期的杰出将领。他在选定五大名刹时仿效了“五山制度”,该制度起源于由镰仓幕府(1185-1333)导入的中国南宋(1127-1279)“五山十刹”(中国官寺制度中最高的寺院)体系。镰仓幕府订立镰仓五山,旨在推广幕府推崇的佛教禅宗的同时,将寺院纳入官僚体系,强化幕府对国家和百姓的管控。菊池武光将这一制度引入领地管理中,应该同样出于宗教教化和有效管理这双重目的。

东福寺是菊池家族的菩提寺(家庙)之一,墓园中葬有多位家族成员。该寺供奉的本尊是千手观音像,旁有面容忿怒的不动明王和毗沙门天守护。三尊佛像均被指定为熊本县重要文化财产。


关于菊池氏(菊池一族とは)

其他文化财产信息板也有多种语言版本。(他の文化財説明板も多言語化しています。)



<繁体字>

菊池五山之一:東福寺

東福寺位於菊池市中心以東一座山丘的半山腰上,可俯瞰築地井手(灌溉渠道)、眺望遠處的菊池川。寺院選址於此有其特殊意義。日本中世紀(12-16世紀)時期,菊池家用「五山」,也就是家族庇護下的5座禪寺來履行各種行政、監督和宗教職責。五山制度中,每個方位由一座寺院代表,並與中央寺廟共同組成五山。東福寺是負責東邊的一座寺廟。

菊池五山由菊池武光(1319-1373)劃定,他是一位深具影響力的改革家,也是菊池家權力鼎盛時期的傑出將領。在選擇五座寺廟時,他效仿了「五山制度」。該制度源於鎌倉幕府(1185-1333)引入的中國南宋(1127-1279)「五山十剎」(中國官方寺廟系統中等級最高的寺廟)系統。鐮倉幕府訂立鐮倉五山,目的是為了推廣幕府推崇的禪宗信仰,同時將寺廟納入官僚機構體系內,以強化幕府對國家與人民的管控。可以想像,菊池武光引進五山制度同樣也有兩個目的,即宗教教化和有效管理。

東福寺為菊池家的菩提寺(家廟)之一,其墓園內埋葬著多位家族成員。東福寺供奉的本尊佛是千手觀音像,守護在旁的是面容憤怒的不動明王與毗沙門天。三尊佛像均被指定為熊本縣重要文化財產。


關於菊池氏(菊池一族とは)

其他文化財產資訊板也有多種語言版本。(他の文化財説明板も多言語化しています。)



輪足山東福寺

 東福寺は城山丘陵の中腹にあり、輪足山松林院と号する天台宗の勅願寺です。門前には加藤清正により開かれたと伝えられる築地井手が流れています。

 創建年は和銅2年(709)覚仏の開基説や天慶元年(938)澄慶の開基説など諸説あります。本尊は千手観音立像で、脇侍不動明王立像、毘沙門天立像と絹本箸色不動明王画像は、いずれも県指定重要文化財となっています。

 現在の本堂(間口3間×奥行5間)15坪と庫裏(間口7間半×奥行3間)22.5坪は、文政2年(1819)に再建されたもので、境内には元弘塔(1331~34)、建武塔(1334~38)、応永塔(1394~1428)、永享塔(1429~41)、寛正塔(1460~66)など10基の塔石があります。

 『寺縁起』には天禄元年(970)に菊池一族とみられる名の政高なる人物が、郡司として寺に田地を寄進しています。『国郡一統志』は「延久4年(1072)菊池則隆再興」と記し、盛時には36坊が建ち並んだと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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